ACLS皮革測驗及Purdue手功能,今年跑台測驗的常見錯誤

今天去到輔大,當跑台測驗的考官,考了上個月去講課的ACLS皮革測驗Purdue手功能

考完60個人後,頭都要暈了。想說趁著記憶猶新,把今天觀察到的常見錯誤整理出來。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大學時,有位我非常欣賞的老師,在課堂上說明期末考時,說了一句當下覺得感動,也影響我很深的話:

「我考試喔,目的不是要讓你們『考不會』,而是要讓你們『考到會』。
考到不會,沒有任何意義啊!考到會,這些東西才會變成你們的。」

因此,本著這個精神,我要把今年考跑台施測的經驗整理一下,把很多人做錯、但考試過程為了公平不能提示的部分講清楚。希望能幫助到學弟妹,未來能更正確地使用這兩項工具。

ACLS皮革測驗

  • 整體問題:

    • 我都直接說必考了,竟然還是有4~5個人說這個是在施測手功能! 
    • 在縫的時候,有些人會為了方便,把手指留在繩圈當中,但這其實是不行的!因為這會影響個案在視覺上的提示。
    • 另外,有些人會示範給「自己」看。不管是角度、方向,都是朝向自己。那個案做不出來也是理所當然的。你需要練習一下,怎麼樣縫才能將繩結放在個案的正前方,而且又不會擋到他的視線。
    • 這個測驗是「不可以」把個案教會怎麼做的!如果教會了以後,從此這個測驗就對他失效了。以前我有施測過一個個案,明明觀察中能力層級應該不到5,結果竟然一次全做完?一問之下,果然之前在別的醫院有施測過,我就知道是發生什麼事了…
    • 自己只能縫「一個結」,然後要告訴個案「做三個結」。

  • 繞縫

    • 第二次示範的重點:縫法、口語指導通通要跟第一次「一模一樣」。
    • 如果做不出來的話該怎麼辦呢?竟然有不止一個人回答,就多給個案一些提示?!再強調一次,這個測驗是「不可以」把個案教到會的!

  • 錯誤修正

    • 一定要先做背後交叉,因為背後交叉的重點是要讓個案自己發現「錯誤有可能會藏在後面」。如果先做扭轉,個案就會特別注意那個位置,那就會比先做背後交叉時更容易發現錯誤所在。
    • 如果個案做不出來,就鼓勵,鼓勵後還是做不出來,就直接跳下一個步驟。再強調一次,不可以再多給提示!也不可以告訴他哪裡做錯!

  • 點纏縫

    • 第一個步驟,要先讓個案在不示範下,自己直接試著做做看,而不是先示範。
    • 第五版的流程中,比過去多了一個「口語提示」,也跟前面兩個部分的流程不同。這個很多人都漏掉了。
    • 這個的施測口語指令有刻意加長,是不必一字不漏地背,但好歹也要抓到每一句的重點,講到大概相同的長度。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指導語就是幾乎刻意地把「所有的」動作拆解到細部,然後通通全部轉成口語。這樣才測得到最前面一開始說的「要看你有沒有辦法,跟著我說的話去做」啊!
    • 這個繩結也是最多人搞不清楚怎麼縫、或是手指叉在繩圈中間的。你要是實際施測做錯了,那你重做一次,就等於做了1.5次給個案看啊。

Purdue手功能:


  • 整體:

    • 一樣,因為要示範給個案看,所以方向要朝向個案。那如果你還是依照同樣的左右手順序的話,要不就會擋住個案視線,要不就得跟個案親密接觸了。你要練習示範的時候,左右手能反過來操作(當然口語上的左右手還是講對)。 
    • 有2~3個人記錯施測時間。施測時間還是要記一下,不然你做完後會變得也無法查表,等於白做工。 
    • 在示範的時候,應該要坐在椅子上就好。有些人竟然就站在我旁邊,然後鞠躬哈腰地進行示範。雖然這個在手冊裡沒有特別指示,但真的很怪。我們應該是跟個案平起平坐,又不是在服侍他們。而且站那麼近,有些個案可能會覺得很有人際壓力。

  • 單手:

    • 除了示範會擋住視線以外,這部分都沒什麼問題。

  • 雙手:

    • 在講解左右手各拿一根鐵棒時,幾乎所有人都分開兩手一次一邊拿。這樣個案有可能會跟著你這樣做,那就會浪費掉時間。你一開始這樣解說這麼做也沒關係,但要示範一次兩手一起拿。

  • 組合:

    • 總分計算,是一個「零件」1分。 
    • 要強調一手插入零件時,另一手就可以去拿下一個零件了。 

留言

  1. 謝謝老師如此用心詳細的回饋,更幫助我看到自己學習的盲點!

    回覆刪除
  2. 哇!!!謝謝老師把這些錯誤整理出來,正準備前往精神科實習,看到這篇文剛好提醒自己在哪些部份要更加注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CLS-5評分標準 (艾倫認知層級皮革測驗,Allen Cognitive Level Screen Assess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