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在哪裡」太難了?那試試這個比較簡單的活動吧


今年(2018)的愚人節時,Google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彩蛋活動。他們在Google地圖裡面加入了「威利在哪裡」的元素。

看到的當下,我立刻就打開來玩了。果不其然,還滿好玩的。但老實說真的有點難,總共有六關,我在大概在第五關的時候就卡關。本來想說要雪恥,結果隔天活動就結束了。



為了讓病人體驗一下類似的活動,但又要降低難度,我就找了一個類似的媒材來進行:

「Hidden Pictures」(這些玩意在哪裡?)




今天就來跟你分享一下,我是怎麼進行這個團體的。我進行的方式是:

  1. 先讓成員各自尋找這些圖片。
  2. 如果找到的話,就用色鉛筆把那個東西上色,讓它從背景中跳出來。
  3. 最後才公佈答案。

你也可以自己先試玩看看。

在我的經驗中,這個活動每次帶的效果都不錯。而且,有趣的是,只要圖片不要找得太幼稚的話,不管什麼認知層級的個案都會很有興趣,也都有辦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進行活動。(當然在時間內能找到的量會不一樣多)

不過有些視搜尋能力不足,或挫折忍受度太低的人,可能還是得從旁協助一下。通常我會先給予一些提示,比如說:

  • 「在整張圖的左半」
  • 「在人的身上」
  • 「在這個範圍內」(直接用手指出一個小範圍)

類似像上面這些做法,依照這個人的能力來增加或減少提示。
等到一部分的成員已經找得差不多以後,就可以開始公佈答案。

我自己的做法是,一個個地核對右邊的那些小圖。首先,先詢問有沒有人找到這個東西,或請有找到的人舉個手,然後請這些有找到的人說一下東西在哪裡。

不過通常成員就算會試著用口語說出在哪裡,也都沒辦法很清楚地說明。這時候我會用三種方式引導他們:

  • 讓找到的人試著更精確地說明位置:比如說,在左邊的飲料杯裡、在戴眼鏡的人的頭髮上。
  • 請他們把圖拿起來,直接指出來。
  • 或是讓找不到的人直接去請教旁邊有找到的人。

這真的非常有趣,建議你也可以在下一個團體當中試帶看看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CLS-5評分標準 (艾倫認知層級皮革測驗,Allen Cognitive Level Screen Assess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