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上新聞了?! -- 職能治療與音樂治療

從多年前我就對音樂治療很有興趣,但因為一些現實因素及考量,只能在自己的職能治療領域工作中繼續摸索及自學。



直到幾年前,在施以諾老師的引見下,有幸能進到輔大成為其中一堂課的講者,分享如何以職能治療師的視角,將音樂應用在精神科當中。因為受到一些前輩的影響,我都會自我要求每次上課都必須要自我迭代,每次教的內容都一點要有一些改良,或是示範不同的活動。所以備課的過程真的都是在整死自己,但卻也讓我透過教學、透過聽學生的活動規劃、透過給予學生建議,在這堂課當中不停地教學相長。





去年在因緣繼會之下,便有了與邱雯琪治療師合作的機會,這才真正接觸到音樂治療師,能比較直接地了解音樂治療師是如何介入的。到了今年(2018年),醫院辦了一場音樂會,並邀請我們與民眾簡介音樂治療,才有了上媒體版面的機會。

雖然這些年來一直都有在職能治療的領域中發展音樂的介入,但我真的沒想過自己竟然能以這種方式上新聞版面,而且還一次上這麼多家新聞版。採訪的時候覺得好緊張,實際看到的時候覺得好興奮啊!。




真的是很謝謝輔大職能治療系施以諾老師在他粉專施以諾Dr.Enoch的推薦。其實以諾老師也是我非常佩服的學長,從高中開始我就有在閱讀以諾老師的文章。而直到考上職能治療學系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成為以諾老師的學弟了。

現在施以諾老師也變成暢銷書作家了,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看得到他的車尾燈。

新聞連結: 音樂治療有助提升身心患者的社交與認知功能   – 中時電子報


與邱雯琪音樂治療師合作也快一年了,他是個很棒的合作夥伴,不只對於音樂治療有相當的專業,也很樂於交流分享。在他的粉專邱雯琪音樂治療分享平台裡面也有許多有趣活動的經驗分享。

因為我個人對於音樂治療也是很有興趣,因此我們後來便試著一起帶團體。團體後的討論中,就彼此請教對於職能治療及音樂治療不懂的地方。真的很感謝雯琪每次都不吝於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vickiechiumusictherapy/posts/1950842241895884
新聞連結:不只是聽聽而已 音樂真的能「治療」人心     – 蘋果日報


這篇文章把所有的新聞稿都放上,算是幫自己的歷程做個紀錄,也讓你跟我一起做個見證。見證我在幾年後再回頭看,未來的我又成長到跟現在不同層次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CLS-5評分標準 (艾倫認知層級皮革測驗,Allen Cognitive Level Screen Assessment)